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边坝 / 援藏工作 / 援藏政策

援藏工作要有全局意识

2021年01月26日 03时52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1994年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中央制定了“分片负责、对口援藏、定期轮换”的对口援藏政策,为西藏的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毫无疑问,开展对口援藏工作,是党中央从全党全国大局出发,着眼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的重大决策。20多年来,各援藏省市和企业从人才、资金、技术、项目等各方面为西藏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新时期对援藏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援藏干部要有全局意识,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把援藏项目融入受援地全局的发展;要杜绝“过客”思想,牢记“援藏一任、造福一方”的神圣使命,全身心投入受援地的建设,把自己从援藏干部变成当地干部。

从思想上,援藏干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维护民族团结,着力巩固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大力实施经济援藏、教育援藏、就业援藏、科技援藏、干部人才援藏,进一步完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口支援西藏工作格局,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

在援藏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区党委、政府对援藏工作的领导,建立和完善援藏工作的统筹规划、沟通协调和规范管理机制。援藏项目的设计和实施,援藏资金的运作和管理,由全区和受援地通盘考虑,纳入统一管理,努力实现援藏工作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要主动同援藏省市、企业对接,把受援地的发展纳入本省市的规划,依托本省市的优势和经验,为西藏的发展出谋划策。

发展才是硬道理,要围绕高原种养加、旅游文化、藏医藏药、清洁能源、矿泉水、民族手工业、高原特色生物产品等优势产业,加强与援藏省市、企业的经济技术合作交流,通过优势互补、挖掘合作潜力,帮助受援地企业做大做强,切实增强受援地的自我发展能力。要确保80%以上的援藏资金用于改善民生,加强援藏项目对接,积极推进援藏项目建设,让西藏人民真正受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