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边坝 / 旅游边坝 / 景点介绍

三色湖旅游景区简介

2021年01月25日 05时38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三色湖旅游景区简介

  

“三色湖”位于边坝县边坝镇普玉村,距县城50公里。景区因其多彩的水色、成群的鱼儿、美丽的杜鹃花以及茂盛的森林和古老的城堡而吸引着越来越多游人的目光并以列为自治区级风景名胜区。

三色湖由黑、白、黄三种颜色的三座湖组成,成规则“品”字行排列,湖与湖之间由低山平台隔开,均系山谷低谷洼地带多年积水而成。三湖总面积约15万平方米,存储量280万立方米,其中,黑湖最大,面积约10万平方米,畜水量200万立方米。三色湖地处怒江峡谷断层下陷带,海拔均在4100米以上,地形复杂,气候多变。黑湖呈“Z”字形,依山绕行。景区内山影遮掩,湖面不可全视。黑色岩石山体直浸湖底,水深幽黑,因而得名“黑湖”;黑湖下端湖水穿过山缝,经狭窄水道泄入白湖,白湖地处黑湖下游,面积4.3万平方米,地势平坦,湖面平静,相对开阔,湖滩砂石呈白色而得名“白湖,白湖水流入河道,住入怒江上游之流;黄湖系死水湖,独自成湖,面积最小,湖水浑浊,富含黄色矿物,得名“黄湖”。黄湖与黑、白湖三湖景色迥异,三色风光相辅相映,故得名“三色湖”。

“三色湖”是当地群众心中的神湖,每年藏历6月4日各地群众千里滔滔去三色湖转山转经,祈福祈祷。

三色湖景区内山峰高耸、草木忧郁、鸟语花香、特别是进入五六月份,满山的杜鹃花竞相绽放,形成一片花海,这美不胜收的一幕,令千万游客陶醉其中而不自知。

三色湖景区内的自然资源品种繁多,矿产资源有铅、锌等,森林资源有柏树、松树、杨树、桦树、沙棘等,药材资源有虫草、贝母、红景天、雪莲花、灵芝草、知母等药材野生动植物资源:盘羊、藏雪鸡、雪哇、猴子、狗熊等等。

“三色湖”不但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了各方游客的目光,也富有着她本身充满神秘色彩的人文景观。

大象与大鹏的故事

在三色湖靠近白湖的路两边,有两座大山形同大象鼻和展翅欲飞的大鹏。传说很久以前的一天,一只大鹏飞过三色湖时见湖水像珍珠般闪闪发光,非常美丽,便生起一念头,想把“三色湖”搬运到西天极乐世界—印度,大鹏把“黑湖”和“白湖”分别放在左右两翅膀上正准备起飞时,当地的护法神丹经化成一头巨像,用自己又长有粗的鼻子挡住了大鹏的去路,最后护法神丹经和大鹏变成了两座大山,坐落在“白湖”的附近,形象栩栩如生。

达宗遗址

达宗遗址坐落在“黄湖”和“黑湖”之间的山坡上,俯视着三色湖,周围遍布着的杜鹃花、灌木和柏树,使遗址看起来更多了几分孤独的感觉。达宗遗址以前为旧藏政府的办公所在地,从遗址残疾中可以看出有明显的办公楼与院子的痕迹。由于当时屡遭周边土匪的骚扰,其建筑有明显的防御结构。关于“达宗”名称的来源有这样的解释:“达”在藏语中是“虎”的意思,遗址下方的岩石上有老虎下山的图案,形象栩栩如生,“宗”就是旧藏政府机构。

关于三色湖的人文景观还有着丰富的可谈之资,有关于二十一度母、十六尊者和吉祥八宝图的传说与三色湖的故事、奇山怪石的护法神、去难去灾的三座白塔等,这其中所深藏的含义还需游客亲自去感悟、去体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