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边坝 / 旅游边坝 / 景点介绍

湖有三色,岂能不美?

2020年05月27日 10时45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看过了许多美景,却觉得昌都“三色湖”,拥有一种独特的美。在昌都市普玉一村境内有一个“三色湖”。三色湖 地处怒江峡谷断层下陷带,地形复杂,气候多变,湖区雪山环绕,山峦险峻,逶迤不绝,山巅积雪终年不化。

12.jpg

“三色湖”分别为黑湖、白湖、黄湖,在阳光下颜色各异,所以就叫“三色湖”,多么有阳光味道的一个名字!

三色湖,一呈深黑,远看似墨、深不可测,依山而绕,如幽龙潜行;一呈银白,雪山借景、绿树倒映,细涛漫滩,泛起碎银片片;一呈金黄,湖土同色、细草满岸,微风掠过,满目烁烁。

13.jpg

站在三湖之间的岛山之巅,下瞰静谧的黄湖似金甲匝地,远望泛波的白湖如银河落天,群山环抱的黑湖,像闪着幽光的蓝宝石。所以更贴近的叫法,倒是可以称为“宝石湖”、“银湖”、“金湖”!

三色湖成不规则“品”字行排列,湖与湖之间由低山平台隔开,均系山谷低洼地带多年冰雪积水而成。

14.jpg

黑湖湖面景区被山影遮掩,黑色岩石山体直浸湖底,水深幽黑,因而得名“黑湖”。黑湖下端湖水穿过山缝,泻入白湖,黑湖水渗泻白湖后,因常年积沙淤积湖底,湖滩沙石呈白色。

白湖地势平坦,湖面平静,相对开阔,白湖溢流进入怒江上游的支流麦曲,构成了神奇的江河源头。

黄湖与黑、白湖两湖颜色迥异,三色风光相辅相映。

15.jpg

三色湖兼有湖泊、险山、河滩、积雪、花木、风情之美,景区内山峰高耸,草木葱郁,鸟语花香,特别是进入湖区风景与高原自然生物圈形成有机和谐的统一整体,湖里的奇观令人赞叹不已。

16.jpg

听当地人解释三色湖,则赋予了更多神奇色彩。传说这三湖,是格萨尔王手下三员大将的寄魂湖,湖水不竭,将军不亡。

正因为传说神奇,每年藏历六月的“朝山节”等节日期间,各地信徒纷至沓来,转湖祈福。

17.jpg

18.jpg

三湖风景迥异

黑湖看花,临湖石山上,盆景似的翠松欹石间,诗意般地点缀着一簇簇杜鹃花树,丽日高悬的季节里,和风习习,杜鹃花竞相,姹紫嫣红,在湖畔花丛中漫游,有羽化登仙之感。

白湖看树,环湖一带,布满密密层层的沙棘林,远处雪山作景,绿树倒映湖面,仿佛置身仙境。

黄湖看草,湖畔湿地沼泽,夏季开满缤纷的小花,细蝶翩飞,星光点点,令人恍然世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