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昌都要闻

“清零”不松懈 防疫不“下线”——昌都市全力以赴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2022年08月29日 12时45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清零”不松懈 防疫不“下线”——昌都市全力以赴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0:49
8月26日,出伏刚过。昌都市宣布:全市实现了社会面清零目标。
这一声,犹如一道寒冬暖光,划过藏东大地。至此,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此时,距离8月12日,昌都市首次发现3例输入性无症状感染者,过去了整整14天。


短短两周时间,这座城市即将重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由阻击战、歼灭战转向保卫战。为保卫这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依旧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切实做到“清零”不松懈,防疫不“下线”。

实现社会面清零   来之不易

自疫情发生以来,昌都市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区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坚决落实王君正书记关于“集中力量攻克重点区域、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的指示要求,让全市各族干部群众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团结奋战。为这个特殊的时期注入了汇聚携手同行、勇战“疫”线的“昌都力量”。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市委、市政府坚持慎终如始,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任务,第一时间抓好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作出了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的总动员,第一时间上下协调联动,紧盯陆路、民航两个进昌渠道,把住关键区域、关键点位、关键环节,坚决防止疫情外溢和输入扩散,推动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紧而又紧、实上加实、严之又严。

织密织牢防控网  快速高效阻断疫情传播

此次疫情防控行动,让人们见识了昌都各级各部门强大的执行力和向心力。特别是一线医务人员、公安干警、志愿者、党员干部......他们立即领命、紧急集合、迅速就位、展开工作,不犹豫,不松懈,互相配合,互相帮助,拧成一股绳,所有防控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坚决圈住封死捞干扑灭疫情,全员核酸检测是关键的突破口。昌都市共设置核酸检测点445个,投入核酸采、送、检、报人员2611名,已开展7轮全域全员核酸检测,日检测能力从日单管1.2万余管提升至目前的5.6万余管,为开展区域全员核酸检测、斩断疫情传播链提供了有力支撑。


“我们紧盯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人员,坚持以快制快,优化采、送、检、报等流程,尽快实现清仓见底;对特殊人群和风险人群,开展‘敲门行动’,进门上门采样、就地采样,尽力保障居民就近、快捷完成核酸采样,排干捞净潜在感染者,及时消除隐患,有力控制疫情。”昌都市卫健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任锦说。


严密管控高中风险区域。昌都市坚持把做好高中风险区域管控作为斩断疫情传播链的重要手段,坚持逢阳即管控、逢阳即转移、逢阳即隔离、逢阳即流调、逢阳即消杀,在“框住、封住、杀住、捞住、管住”上精准施策,持续筑牢疫情防控隔离墙。


参与疫情阻击战的,还有紧急驰援的援藏医疗队。重庆、天津、福建,从四面八方奔赴而来的援藏医疗队,现在已超过了200人,他们昼夜奋战在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的一线。

物资保障无忧  供应充足价格稳

物资供应,聚焦一个“保”字。昌都市坚持各部门协调合作,着力做好稳货源、稳渠道、稳供应、稳民心等各方面管住。持续加大储备和有序投放工作力度,全力保障民生物资运输通畅,积极整合线上线下平台,让民生物资配送到位。
据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陆方介绍,在做好粮油肉政府储备的同时,积极引导粮油肉菜保供企业加大库存和投放力度,民生物资供应实现不断档不脱销。目前共储备粮油 18192 吨、肉类 432 吨、蔬菜418吨。

携手同心战“疫”   党员志愿服务暖人心

“疫情当前,不管是昌都的企业也好,还是市民个人,我们都有这个责任去担负这个抗疫义务。”青年志愿者李雪萍如是说。


“非常感谢芒康县政府,也感谢我们的志愿者和公安民警,给我们解决了很多难题,辛苦了。”滞留游客吴先生说。在芒康县竹巴龙乡公安检查站沿线,“疫”线工作人员无微不至的服务给滞留游客带来了满满的感动。


疫情发生以来,藏东大地党政军警民闻令而动、共同奋战:全市组织党员抗疫先锋队2500多支,近4.3万名党员下沉到核酸检测现场、封控的高风险区域奋战;11个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38个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1154个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应势而动,10万名志愿服务大军忙碌在排查登记、防疫宣传、物资配送等抗疫一线;来自重庆天津福建共计202人的援藏抗疫医疗队携设备物资紧急支援昌都抗疫工作……


云散月重明,天青万里晴。目前,昌都市上下一心,正全力以赴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社会面清零不等于零新增,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丝毫不能松懈,广大干部群众要继续严格遵守防疫各项规定,理解、配合、支持做好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巩固好昌都市社会面清零的阶段性成果。


昌都市副市长贾新雨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社会面管理,强化对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重点人员的管控,短期内与清零前保持一致,同时,做好解封区的后续管理服务工作,协同推进疫情防控、社会稳定、经济恢复和民生保障工作,确保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井然有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