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昌都要闻

普布顿珠主持召开市委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会议

2022年02月07日 05时14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近日,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普布顿珠主持召开市委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和王君正书记在自治区党委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牢记“国之大者”,强化履职担当,推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在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上走在前做表率。

这是会议现场。记者 群旦次仁 摄

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军,市委副书记王亚东,市委常委、秘书长吴应海,市政府副市长卫强参加。

会议传达学习了王君正书记在自治区党委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听取了全市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情况汇报。

普布顿珠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生态工作纳入西藏工作“四件大事”,并多次就西藏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深刻阐明了西藏生态保护与建设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重要原则、战略重点,为西藏创建全国生态文明高地提供了思想引领和实践指南。去年11月,王君正书记对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召开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并作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的总抓手,为我们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给予了战术指导。

普布顿珠强调,保护好昌都生态环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大力实施生态立市战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切实筑牢藏东生态安全屏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要坚持守好底线,以铁的措施加强生态保护。严守“三条控制线”,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积极推进澜沧江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深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持续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严禁“三高”企业项目落户,切实守护好藏东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

要坚持强化措施,以铁的决心加强环境治理。紧盯污染防治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大力实施重点行业领域减污降碳和“禁白”行动,加快推进城镇居民“以电代薪”能源消费、片区化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切实补齐城镇污水集中处理和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短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要坚持围绕大局,以铁的担当服务“双碳”战略。主动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和自治区碳汇经济大局,按照“藏东清洁能源开发区”功能定位,聚焦“双万亿”目标,坚持水光风热互补、源网荷储一体,着力构建清洁能源“一基地、两示范”发展格局,加大清洁能源外送力度,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昌都贡献。

要坚持改善民生,以铁的举措推进生态惠民。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大力实施“乡村十大幸福工程”,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持续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统筹推进厕所革命,大力实施生态富民工程,牢牢抓住“四批三化”生态富民抓手,将绿水青山、冰天雪地的颜值转化为金山银山的价值。

要坚持健全体系,以铁的制度提升治理效能。坚持制度管长远、管根本,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全面推行“林田长”制,实行最严格的生态补偿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进一步加大政策研究力度,完善生态监管措施,建立健全环境治理体系,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水平。

要坚持强化领导,以铁的纪律压实工作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落实环评审批和“三同时”制度,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有机统一,主动对标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要求,举一反三,扎实做好迎接下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各项准备工作,真正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落实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