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昌都要闻

夏贡拉山隧道:工程建设已完成70%,明年有望竣工通车

2021年11月02日 11时42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为确保夏贡拉山隧道工程顺利贯通,我们计划11月起进行冬季施工,目前我部冬季施工所需材料已陆续进场,拌合站及加工场的保温工作正在实施,计划于10月底全部完成,在确保安全和施工质量的前提下,顺利推进施工进度。” 边坝县草卡镇至金岭乡(夏贡拉山)隧道工程项目第二标段总工张宝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夏贡拉山隧道施工图。

夏贡拉山,也称丹达山,藏语意为东雪山,海拔5900多米,曾是茶马古道必经之路,因山势险峻、气候恶劣,又有入藏第一险之称。

夏贡拉山隧道工程是国道349线公路重要组成部分、控制性工程,是西藏海拨最高的特长隧道之一。国道349线改扩建工程项目指挥部工程部部长胡建国介绍说,因夏贡拉山太过险峻,直到200010月,才开通了从边坝县城到金岭乡的简易公路,夏贡拉山顶有史以来第一次有汽车通过。

                                      夏贡拉山公路。

虽然路通了,但每年11月至次年5月,为大雪封山季节,处于中断状态,给当地干部群众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为解决上述问题,在各部门共同努力下,国道349线公路边坝至嘉黎段改建工程(包括夏贡拉山隧道)2018年取得批复,同年10月开工建设。

夏贡拉山隧道

夏贡拉山隧道主洞长4392米,采用单洞双向,限宽9米,限高5米,隧道结构抗震设防烈度为Ⅶ度。胡建国说,截至目前,主洞已完成3076m,其中一标完成1764m,二标完成1312m,完成隧道主洞长度比例70%。

                                   工人测绘施工。

当天下午,记者在海拔4750米的夏贡拉山隧道洞口建设工地采访,虽然艳阳高照,但仍感受到阵阵寒意。隧道外,施工车辆来回穿梭;隧道深处,修路工人们顶着高寒缺氧的艰苦环境在二衬台车上进行混凝土浇筑作业。

夏贡拉山隧道建设面临重重困难。隧道工程二标段总工张宝飞说,受高海拔影响,施工机械效率仅为平原的60%左右;大量施工人员忍受着高寒缺氧的生理挑战;工区内雪崩频发,施工道路时常被雪崩阻断,影响正常施工秩序及材料运输;所需主材水泥,全为外购,运输路途遥远,需要翻越多处海拔超5000米的路段等。

                                   隧道施工现场。

建设施工方表示,面对困难,单位和工人师傅们继承和弘扬“两路精神”“老西藏精神”,克服高寒缺氧、大雪封山、雪崩和极端天气、塌方、涌水突泥等困难,结合实际情况不断完善施工方案、优化施工工艺、调整施工措施,抢抓工期,确保夏贡拉山隧道建设稳步推进。

“夏贡拉山隧道工程预计明年6月底贯通,明年12月底具备通车条件。建成后,将结束人们因积雪封路无法翻越夏贡拉山的历史,将彻底解决从昌都到拉萨绕行 G317 的现状,缩短里程近300km,成为最便捷的一条公路通道,沿线峡谷、冰川、湖泊、江河、高山草甸、原始林海等壮丽风景和无与伦比的驾车体验,将是一条黄金自驾线路。同时对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改善少数民族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胡建国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