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内动态

川藏铁路拉林段复兴号正式开通运营

2021年06月25日 04时37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在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今天上午10点30分,D2021次动车组列车从拉萨火车站驶出,拉林铁路开通运营,同时标志着西藏正式步入动车时代。

拉萨至林芝铁路是我国首条高原电气化铁路,起自拉萨市,经山南市贡嘎县、扎囊县、乃东区、桑日县、加查县和林芝市朗县、米林县,终至林芝市区,全长435.48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拉萨至山南、林芝最快1小时10分钟、3小时29分钟可达。

拉林铁路全线共设站37座,其中新建车站34座,初期开站17座,包括贡嘎、扎囊、山南、桑日、加查、朗县、米林、岗嘎、林芝9座办理客货运输业务的车站。

开通运营初期,铁路部门安排开行拉萨至林芝D字头列车3对,其中2对在客流高峰时期开行;日喀则至林芝D字头列车1对。

拉林铁路开通运营,复兴号高原双源动力集中动车组同时投入运营,历史性实现复兴号系列动车组对我国内地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该动车组采用整列一体化设计,两端分别挂电力动力车和内燃动力车,可在电气化和非电气化线路间自由切换、贯通运用,编组为12辆,设商务、一等和二等车厢,定员755人,创新采用弥散和分布式相结合的方式连续供氧,为旅客提供良好乘车体验,完全适应高海拔、连续长大隧道环境。

拉林铁路位于青藏高原冈底斯山与喜马拉雅山之间的藏南谷地,沿途风光秀美,但由于地势起伏跌宕,山势异常陡峭,施工难度极大。全线共建设隧道47座、桥梁121座,16次跨越雅鲁藏布江,桥隧比高达75%,13万各族建设者先后投入建设,共同筑起了这条“最美天路”。

拉林铁路的建成通车,结束了藏东南地区不通铁路的历史,弥补了既有交通方式易受高原气候影响的短板,进一步完善了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升了交通运输的稳定性和通达性,“坐着动车游西藏”有望成为一种新时尚。

拉林铁路不仅连接既有的拉日和青藏铁路,还是在建的川藏铁路和规划的滇藏铁路共线地段。它的建成通车,对加强祖国内地与西藏交往交流、维护民族团结、巩固边疆国防、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重大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