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边坝要闻

西藏今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开始缴费啦!

2023年03月01日 10时18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西藏今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开始缴费啦!点此看标准

      西藏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集中征缴期已于2023年1月1日开始,如未在规定时间完成缴费,将影响您的医疗待遇。

      集中征缴时间

      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4月30日

      大家切记,一定要在2023年4月30日之前完成缴费,过期不能再补缴。

      个人缴费标准

      标准人群:160元和350元两个缴费档次。

特殊困难群众:

      1.“城乡特困救助供养对象、孤儿、重度残疾人、6065人员”由政府按最高档次全额代缴,个人不缴费。

      2.“低保救助对象、农村返贫致贫人口、脱贫不稳定户、突发严重困难户、边缘易致贫户、低保边缘对象、困难职工、其他特殊困难人员(县级及以上政府认定)”个人缴纳35元,其余部分由医疗救助资金代缴。

      3.先进僧尼:获得自治区级先进僧尼称号的僧尼由政府按最高档次全额代缴,个人不缴费;获得市(地)级先进僧尼称号的僧尼,个人缴费标准为80元或175元;获得区(县)级先进僧尼称号的僧尼,个人缴费档次为120元或262.5元。

缴费渠道

线上:

      支付宝:进入支付宝搜索“西藏税务社保缴费”小程序,点击“我要缴费”—如果给本人缴费,则直接点击“下一步”,如果帮他人缴费,请点击“他人”,并输入缴费人姓名和身份证件号码后点击“下一步”—选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险种并点击“下一步”—核对参保信息,并选择缴费档次,确认无误后点击“提交”—点击“确认缴费”—输入支付密码,完成缴费。

      微信:微信-城市服务-西藏社保缴纳-西藏居民社保缴费。

      农行掌上APP:首页-全部-生活-生活缴费-更多-社保。

注:上述微信和农行缴费渠道暂只支持标准人群的缴费,特殊人群仍需通过大厅或支付宝缴费!

      线下:办税服务大厅、部分政务服务大厅税务窗口。

医保待遇享受期

      在规定时间内缴纳2023年度医疗保险费的参保居民,城乡居民医保待遇享受期为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

常见问题

      1.  如何开具城乡居民医保缴费证明? 

      答:您可在缴完医保费3个工作日之后,通过支付宝“西藏税务社保缴费”小程序查询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情况。具体查询步骤:支付宝-“西藏税务社保缴费”小程序-开具缴费证明-选择对应的费款所属期就可以查询缴费情况。     

      2.  由于操作不当选错了医保缴费档次,选成了160元,现在想重新选择350元的缴费档次,请问可以选吗?   

      答:在集中征缴期内(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4月30日)您可按照350元的缴费档次重新缴纳医保费,系统会自动提档补差,最终显示的缴费金额为两档之间的差额190元。      注:第一笔缴费档次160元入库后,才能提档补差,否则系统会提示已申报无法重新申报。入库需要3个工作日的时间,需要耐心等待。并且提档补差只能通过支付宝或者办税服务大厅、部分政务服务大厅税务窗口实现,微信和农行掌上APP实现不了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