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边坝要闻

文涛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

2021年06月21日 05时43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6月18日,边坝县委书记文涛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青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普布顿珠书记在边坝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在市信访局上报的《自治区领导批示》上的批示精神,听取了全县近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情况、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各项活动筹备情况,听取了中国共产党边坝县第十次代表大会、边坝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四届边坝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筹备情况汇报,研究了会议工作报告,安排部署下步工作。

会议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区党委常委会和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坚持举一反三、压实责任,以安全事故“零容忍”的坚决态度,抓好全县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把安全生产摆在重要位置,树牢安全生产发展理念,以极端负责的态度,扛起安全生产的责任,抓好工作落实。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坚持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聚焦全县道路运输、建筑工地、食品药品、公共场所、气站油站、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紧盯汛期河流、湖泊汛情以及道路滑坡、泥石流等易发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一次拉网式安全隐患大排查和集中大治理。要进一步强化防灾物资战备保障,做好气象监测和预警预报,提高应对汛期灾害应急反应、处置能力。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备足救灾物资,备齐应急救援力量。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知识的宣传,抓好公共安全、灾害预防和应急、自救互救知识的宣传,提升各族群众安全和防灾减灾意识。要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履行属地责任、监管责任、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自觉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坚决扛起“防”的共同责任,以安全生产“动起来、严起来、稳起来”,确保安全事故“零发生”,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是新形势下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对标对齐促落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区党委九届九次全会暨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二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系统谋划,强力推进,确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党委、市委工作要求在边坝落地生根。要优化产业育新局。围绕“西粮仓”发展定位,集中打造高品质粮油生产基地。立足“西接一体”,加快推进商贸物流业发展,切实把边坝打造成为连接藏中南重点开发区的“中继点”。全面梳理现有产业项目,集中优势资源把产业做优做强做大。要改善民生聚人心。坚持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做工作,继续实施就业优先工程,统筹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等民生事业一体发展,进一步优化完善社会服务保障体系,持续加强低收入人口家庭监测和帮扶,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促进团结增共识。牢牢把握民族团结这条生命线,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感党恩教育和“四讲四爱”教育活动,抓好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开展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引导全县各族干部群众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夯实民族团结意识形态主阵地。要保护生态筑高地。落实好国家生态战略,立足G349“生态昌都·绿色新经济走廊”“绿色边坝”发展定位,加强炯拉措国家湿地公园重要生态功能区保护,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治理,坚定不移地走好“绿色边坝”生态发展之路。要从严治党强根基。持续开展好党史学习、“三更”专题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大力培养党员干部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于律己的品德。推进乡村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建设,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不断夯实党在农牧区的执政根基。

会议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普布顿珠书记在边坝调研时的系列指示精神和讲话精神,按照普布顿珠书记对边坝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把心思和力量集中到办好边坝事、推进边坝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上来。要主动融入到全市发展全局,立足市委“六大发展战略”,结合边坝实际,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科学编制好边坝“十四五”规划《建议》和《纲要》,确保边坝开好局起好步。要主动维护好社会大局稳定,强化社会治理,抓好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营造良好的社会和谐环境和发展环境。做好寺庙服务管理,持续推进寺庙向“管得好”转变。坚持既“富口袋”又“富脑袋”,引导群众理性消费、合理消费,把虫草采集收入用于扩大生产上、改善居住环境以及子女教育等方面。要主动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强化乡村大调研活动成果运用,找准发展优势和存在的短板弱项,立足“五大振兴”,系统研究谋划乡村振兴规划,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战略实现有效衔接。要主动把干部学习教育抓在手上,把学习作为干部的自觉习惯,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干部深研细品《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感悟领袖情怀,锤炼政治“三力要主动服务好基层工作,抓好乡镇食堂管理和服务,保障基层干部吃的健康、吃的舒心。不断提升基层教学水平,充分考虑学生居家远、接送不便等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学生放假时间;立足当前小考,做好学校小升初服务保障,提高学生升学率。要主动加快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守护好“绿色边坝”原生净土,科学谋划推动炯拉措国家湿地公园保护发展提档升级,切实把湿地公园打造成集森林、草地、冰山、湖泊、湿地于一体的资源要素富集的重要生态保护功能区。

会议强调,信访工作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础性工作。全县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信访部门,要深刻领会做实功。认清严峻形势,始终把信访工作放在全县工作大局中统筹谋划,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人民信访工作。要扛实责任真化解。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压紧压实信访工作责任,党政“一把手”要负总责,分管领导要具体负责,做到信访问题发生在哪里,责任就要落实到哪里,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初始、化解在属地。要优化举措出实招。进一步健全有效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的工作机制,完善领导干部接访、下访、联系群众等制度,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主动为信访群众排忧解难,把问题解决好。要正风肃纪严追责。逐级压实信访责任,对信访责任落实不到位、信访问题解决不彻底、造成信访群众矛盾激化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责任,严肃问责,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会议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是全国、全区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要事,切实做好庆祝活动意义非凡。全县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抓好“两个大庆”期间系列庆祝活动开展。氛围营造再升温。统筹做好国省道公路沿线等重点区域、重要路段大庆活动氛围营造。按照“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宣讲要求,开展好主题宣讲活动。环境卫生再美化。集中对县城、乡(镇)、村(居)主街道、活动聚集场所进行一次彻底的卫生大打扫,确保干干净净迎大庆。组织关怀再体现。集中对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和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属进行走访慰问,切实把党的温暖送到他们身边。党员风采再展现。在已开展活动的基础上,再次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一次志愿服务,办一批实事好事,打扫一次卫生,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唱响一首红歌,传承党的优良传统,走稳党的群众路线,表达对党敬爱,赓续红色精神。

会议指出,高质量召开好“党代会”“两会”,对接力推进边坝各项事业继续前进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全县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人大、政府、政协、“法检”等部门要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对边坝人民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和政治担当,用心用情用力起草好工作报告、办好会议。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四个意识”“两个维护”贯穿会议工作全过程,以政治站位高、政治引领强、政治态度明,推动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区党委、市委的各项工作要求在边坝落地落实。要进一步吃透精神。对标对表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提法、新措施、新要求,紧密结合边坝实际,进一步把准吃透精神、充分吸纳体现。进一步确保衔接。加强沟通协调,确保部门之间互相衔接到位、各类提法全面统一、各项数据准确一致,确保政府工作报告与县党代会工作报告的思路、方向、布局和重点任务保持一致,防止出现“两张皮”。要进一步丰富完善。对本部门、本行业、本系统典型经验和亮点做法再梳理、再提炼,确保报告成绩提炼准确、特色亮点突出。要进一步把握形势。辩证看待、全面梳理、认真分析,加强风险评估,把问题考虑得更复杂一些,把工作做得更细致一些,确保用力方向精准。要进一步明确目标。系统规划目标任务,科学设定经济指标,确保目标合理、可预期、可落地,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要进一步强化保障。做足会前各项准备,做好应急预案和处突准备,确保思想统一、会议顺利。及时消除各类苗头性、倾向性矛盾隐患,坚决保障社会大局绝对稳定。要进一步严明会风。把全部精力投入到会议上来,引导代表、委员积极主动建言献策、正确行使权力投好神圣一票,严肃会风会纪,严格换届纪律,确保换届圆满成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