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边坝要闻

边坝县召开脱贫攻坚指挥部第十次会议

2020年06月18日 03时17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6月16日下午,边坝县召开脱贫攻坚指挥部第十次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夏冰出席会议并就迎接国家脱贫攻坚大普查迎检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登巴杨培主持会议,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在家县级领导、各专项组、脱贫攻坚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人、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参加主会场会议,各乡(镇)党委书记或乡(镇)长、扶贫专干、乡(镇)在家干部职工、驻村工作队参加分会场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署名文章《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齐短板问题》、吴英杰书记署名文章《巩固脱贫成果 决胜全面小康》等文件精神,听取了相关专项组、部门和11乡(镇)关于脱贫普查、脱贫成效提升和问题整改等工作的汇报。

       会议指出,国家脱贫攻坚大普查工作即将开始,迎检是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完成全年脱贫攻坚任务的关键一步。要进一步查漏补缺、固强补弱,明确迎检工作责任,抓实抓细迎检准备,确保在国家脱贫攻坚大普查过程中少出错、零失误。

       会议强调,一是统一认识,高度重视。当前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迎接国家脱贫攻坚大普查最后阶段,各乡(镇)、各部门要从思想上引起高度的重视,进一步统一思想,鼓足干劲,形成迎检工作的工作合力。二是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相关单位要认真学习《昌都市脱贫攻坚县级交叉排查工作培训资料》和《国家普查表及指标解释》,全面准确掌握国家普查内容、指标,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底。要对照2020年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方案,强化扶贫力度,对巩固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面自查自纠,做到时间与任务同步,实现巩固提升工作有序有力稳步推进,确保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要抓住转移就业技能培训黄金时期,加快转移就业培训,全面做好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巩固提升技能培训工作。要强化宣传引领,大力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宣讲,加深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的知晓率,形成人人学政策、人人懂政策的浓厚氛围,专项组要深入挖掘先进典型案例和人物,营造学习先进的良好氛围。要认真抓好乡(镇)周边、公路沿线卫生整治,积极开展卫生整治活动,督促农牧民群众做好卫生打扫,充分展示农牧民群众欣欣向荣的生活状态。要把防止返贫致贫摆在重要突出位置,运行好监测和帮扶机制,及时掌握返贫致贫情况,及早精准帮扶。要对2016年以来各级各类监督检查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一次全方位的“回头看”,确保脱贫数据精准,重点做好中央脱贫攻坚第三巡视组专项巡视反馈意见和中央脱贫攻坚第三巡视组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的自查自纠,进一步查漏补缺,完成相关整改资料,佐证材料,做到年度、层级分明,整改措施具体、整改效果明显。三是齐心协力,协同配合。各乡(镇)、各专项组在工作中要加强沟通,做好扶贫数据、资金兑现、政策解读等方面的具体工作,要做好与普查组的沟通联络,督促各乡(镇)、各专项组、各部门迎检工作的准备。要充分发挥好驻村工作队、第一支部书记、乡村振兴专干、村“两委”的作用,逐村、逐户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明白人的培养,注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识别、退出相关程序,扶贫政策、家庭收入构成、扶贫资金领取等的讲解,保证家庭基本情况说得清、能对答、问不倒。要认真审核把关,并及时做好普查组反馈问题的梳理上报工作,对于普查组检查中发现的重大问题,相关单位要第一时间上报县委、县政府、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确保全县普查工作沟通协调衔接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