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边坝 / 旅游边坝 / 景点介绍

热玉怒江大转弯

2021年01月25日 05时39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热玉怒江大转弯

怒江位于边坝县县城北部,从北面进入县境,至沙丁乡东地村与右岸支流姐曲河汇合,呈西北部东南向,与支流麦曲河汇合后略折向东,过都瓦乡经热玉乡与右岸热区汇入洛隆县。县内流长172公里,平均坡降1.6%。平均径流量358.8亿立方米,年平均量1138立方米/秒,历年最大值8430立方米/秒,最小值4430立方米/秒,多年平均值6270立方米/秒。怒江在段水流切割作用强烈,河谷很窄,地面起伏大,相对高差一般在1500米左右,为典型的高山峡谷地貌。

怒江是中国西南地区的大河流之一,又称潞江,上游藏语叫"那曲河",发源于青藏高原的唐古拉山南麓的吉热拍格。它在索县荣布区热曲河口2KM处流入昌都市,流经边坝、洛隆、八宿和左贡等县然后入去南出国境到缅甸后改称萨尔温江,最后注入印度洋的安达曼海。

怒江大转弯位于边坝县热玉乡与丁青县当堆乡交界处,海拔3000米,河床平均深度50米,最深处达200米。沿着怒江向游走去,是一路夹江而行的山恒,形成一道u字形怒江弯道而出,奔泻而下,这道湾雄伟壮观,江水奔流,气势如虹。

热玉乡整个大转弯峡谷地区环境十分优美、独特。是地质工作少有的空白区之一。那里怒江就像深嵌在巨斧辟开的狭缝里一样。谷底是呼啸奔腾的急流,河床滩礁棋布、乱石嵯峨。在下游,像这类峡谷一个接着一个,千回百折,山嘴交错,层峦迭嶂;峡谷两侧山坡是森林密布,满坡漫绿,看来又是那么幽深秀丽。它那连绵的峰峦和不尽的急流相结合,构成一幅壮丽动人的画面。大转弯所在的热玉乡是全县动植物资源最丰富的乡之一,在10万多亩森林中有野生虫草、贝母、大黄、藏红花、雪莲花、獐子菌等中药材、菌类40余种;狼、熊、猴子、野兔、白鸡、盘羊、雪豹等野生动物30余种。

  天上有一条银河,地上有一条天河。从雪山冰峰间流出,又将冰液玉桨带向藏东谷地,使这一带花红草肥。繁衍生息于此的藏族人民,创造出绚丽灿烂的藏族文化,这是我们多民族国家文化瑰宝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