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边坝 / 历史沿革

边坝县历史沿革

2021年01月26日 11时43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边坝藏语意为“火炬”和“吉祥光辉、祥焰” 的意思。据传,元朝第一任国师八思巴从大都(北京)返回逻裟(拉萨),途径夏河湾(今边坝镇)时,把一个火把插在村旁土里,并就此修建一座佛堂。佛堂建成后,随取火炬之意,得名边坝寺,边坝县也因边坝寺而得名。

其前身为西藏和平解放之前的边坝、沙丁两个宗(宗相当于现在的县),原边坝宗驻地在现边坝镇夏林村,民主改革前辖7个“丁”,沙丁宗驻地在现沙丁乡沙丁村。1960年1月,边坝宗与沙丁宗合并为边坝县,县址设在现边坝镇夏林村,隶属于昌都地区管辖。同年5月,边坝县政府成立,6月中共边坝县委成立。1968年8月,县址从现边坝镇夏林村迁至怒江支流的麦曲河下游现草卡镇的东马通村。通过多年的不断建设,现城镇功能日益完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