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2024年边坝县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4-03-21   浏览次数:   【字体:

边坝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文件19

政府工作报告

——2024319日在边坝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边坝县人民政府县长王泽培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边坝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审议,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3年成绩全面总结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经济恢复发展的重要一年,极富挑战、极不寻常。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边坝儿女,攻坚克难、实干笃行,较好地完成了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县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社会局势持续平稳。抓实“命案攻坚年”行动持续深化反分裂斗争,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扎实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铸牢,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连续三年保持命案“零发生”,重大案(事)件“零发案”,安全生产“零事故”,平安建设考评和“先进双联户”创建活动排名全市第一。边坝县税务局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县公安局荣立全区“集体二等功”,草卡镇司法所被命名为西藏自治区新时代“枫桥式”司法所“五治融合”微治理模式得到自治区和昌都市的肯定103家单位被评为自治区级、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经济回暖快速有序。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经济发展的“先手棋”、释放活力的“稳定器”,接续减免3个月国有房屋房租222.01万元,夜市经济、林麝养殖受到西藏卫视专题报道,市场主体增加到2136户,限上商贸企业实现“零突破”,达到6家。全县地方生产总值17亿元,同比增长9.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完成45914元、18317元,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分别增长21%、18.4%,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市前列。

发展后劲持续增强。“投资落实年”行动为抓手,大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实施基建项目108个,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达122%,位居全市第一县城区供水提质增效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全面提升1万余人用水质量新续建农村公路5条,新增里程34.78公里;修缮农牧区道路84条696.82公里,修建桥梁10座,有效解决1.33万人“出行难”问题;夏贡拉隧道实现全线通车,边坝成为昌都距离拉萨最近的县。完成户表改造15117户,架设10kV线路59千米;建成并开通5G基站22个,乡(镇)驻地5G信号实现全覆盖,城乡发展更加均衡。

现代产业初具雏形。认真落实严金海主席调研边坝时的指示精神,稳步推进藏红麦提纯复壮、黑山羊原种扩繁项目,特色产业得到新发展,哈达加工厂、鸡肉罐头加工厂、可洛米服装厂相继落地“三色原浆”精酿啤酒、三色锶水等本地产品相继投入市场,绿色工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的根本转变。认真落实“教育‘三包经费总额的10%用于采购本地农副产品”要求,全年采购本地糌粑、牦牛肉、藏鸡蛋等农副产品428万余元,占比11.29%。农牧民群众通过产业项目分红、发放工资等形式累计增收8947.12万元,解决群众就业3133人。创成三色湖国家4A级景区、炯拉措国家3A级景区,全年接待游客14万余人次,带动旅游收入1060万余元,同比分别增长177%、59%。旅游发展排名全市第一,获批“自治区级绿色旅游示范基地”“全市旅游发展先进县(区)”。

乡村振兴步伐有力。持续优化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累计消除返贫风险92户488人。投入资金2.56亿元,实施乡村振兴项目49个。新续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项目14个,完成户厕改造1300座,完成人畜分离1426户,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完成粮食种植面积4.25万亩,粮食产量达2386.74万斤;牦牛存栏量保持在12万头以上,边坝县顺利纳入西藏牦牛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完成自建房信息录入17275户,整治自建房安全隐患268户;兑现2022年农房质量提升资金1128户1099万元,兑现租赁补贴170户112.77万元;“两违”整治卓有成效,54户老旧房屋改造全面推进,解决了久拖未决的历史性难题。

民生福祉更加殷实。在财政收入紧缺情况下,提前两年将教投资金比例提高到25%,致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虫草假全面取消,小学供暖工程实现全覆盖,初中学业水平考试600分以上达到34人,录取到区内重点高中25人,录取到内地西藏高中7人,金岭乡小学荣获“全区教育工作先进集体”,教学质量再创新高。县人民医院供暖工程,眼科、口腔科、康复科、内镜室建成并投入使用,挂牌“大骨节病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开展大骨节病手术63例,为0-6岁儿童补种乙肝疫苗2754剂次,完成第一轮全民健康体检27387人,占全县常驻人口的68.33%,医师总检报告率达100%。完成藏医院藏医药能力提升项目,被市卫生主管部门评为“一级甲等民族医院”。举办群众性文化活动50余场,惠及干部群众4万余人次。发放城乡居民养老金34287人次830.49万元;兑现城乡低保等资金2614.09万元,支出临时救助金620.3万元。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完成县、乡(镇)机关食堂改革;大力支持妇女儿童、共青团、残疾人、工会、商会等工作实现新进步,五经普、统计样本调查、气象、邮政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群众增收成果丰硕。全面落实增收“十条硬措施”,开发就业岗位618个,城镇新增就业406人,完成农牧民转移就业10125人,实现增收9857.39万元。挂牌成立边坝县人力资源服务公司,举办现场招聘会2场,招录人员135个;组织2批135人前往拉萨参加南北山绿化工程。及时足额兑现各项民生领域资金2.8亿元。通过项目建设吸纳本地群众就业7842人,带动增收7242.64万元,人均增收9235.71元。完成牲畜出售5333头,兑现牲畜出栏出售补贴207.06万元。聚焦人均收入低于万元的893户5409人,全力推行“5+1”结对帮扶模式,万元以下低收入农牧户实现“清零”,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取得历史性突破,增速排名全市第二,增收排名全市第三,获批“全市农牧民增收先进县(区)”。

改革事业向前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全面深化改革交叉考核排名全市第三,30家单位认领行政许可事项236项,自治区一体化服务平台办结量32617件,办结率99.37%;采集电子证照9718个,签发3820个取消证明事项16项,市场主体申办流程进一步精简。县农贸市场“禁塑限塑”工作成效明显,被自治区商务厅评为优秀等次。边坝县云上净土大酒店、草卡镇酒店及工艺品商业街等招商项目有序推进,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亿元。福建省、江苏省、中国电信集团计划内援藏资金到位7200万元,实施援藏项目9个。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扎实推进,挂牌成立昌都公路事业发展和应急保障中心边坝养护段,结束了边坝公路养护挂靠洛隆的历史。

生态安全不断巩固。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修复和系统治理,全年巡河1780次,清理河道670余次,清理垃圾160余吨;完成造林绿化68800余株,炯拉措国家湿地公园保护与修复工程加快实施,生物多样性显著提高,林长制考核排名全市第一。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完成,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7.12万亩,划定生态保护红线3952.98平方公里,占全县总面积的45%。耕地保护考核准备充足,得到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完成2023年生态岗位动态调整,兑现资金2997.75万元。第二轮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扎实推进,“两高”企业和项目保持零审批、零引进。获批自治区生态文明示范县,完成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前期准备工作,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成为普遍共识、生动现实。

兴边富民持续深入。奋力推动军民融合、拥军支前、国防教育、“双拥”共建,不遗余力支持强边事业发展。在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累计组织军、警、民联合巡逻2700余次。兑现退役士兵家庭优待金及一次性经济补助、优抚对象抚恤金等198.25万元。投资722万元修缮武装部、生产连、武警中队基础设施;民兵训练中心、青年民兵之家建成并投入使用,军政军民关系更加融洽。边坝县烈士陵园被命名为昌都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县人武部在全区综合考评中获得全市第一、全区第二的优异成绩。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牢筑信仰之基,不折不扣抓好区党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我们坚定理想信念,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干部下访、接访90批件,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590余件,荣获国家、自治区、市级各项荣誉78项,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能力不断提升。我们坚持依法行政,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9件、政协委员提案41件办复率100%,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我们牢守廉洁防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财政资金监管、监督,建成无纸化办公系统,“三公”经费持续压减,政治生态持续净化。

各位代表!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每一项成绩的取得、每一个目标的实现,都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离不开区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是全县上下顽强拼搏、苦干实干的结果,凝聚着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心血。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付出辛勤劳动的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向广大援藏干部,向关心、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干部职工,向驻边部队官兵、武警官兵、消防指战员、政法干警,向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边坝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全县发展基础依旧薄弱,农牧产业现代化水平还不高,一二三产融合还不深,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亟需加快;重大项目谋划储备不足,高新技术项目、财源性项目还不多,招商引资效能发挥不够充分;财政收入增长后劲不足,财政运行仍然紧张;基层基础设施服务功能还不完善,承载乡村全面振兴的要素还不健全;城市功能有待进一步完善,服务昌都副中心城市建设还有差距;行业壁垒还不同程度存在,部分干部思想解放不够,市场观念不强,服务能力不足,抓实见效的措施办法还不够有力有劲。对此,我们既要坚定信心,更要正视不足,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4年总体要求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四个创建”的攻坚之年,也是全面推动“三个定位”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按照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市委二届十次全会和县委十届六次全会部署,区党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加快打造边坝“生态绿色农产品主产区、藏东粮仓接续基地、生态旅游目的地”,在昌都建设现代化区域副中心城市进程中展现更大的担当和作为。

2024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13.5%左右;居民价格消费指数控制在3%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生态环境治理持续巩固。

重点抓好以下个方面工作:

(一)全力以赴抓项目、扩投资,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促发展的核心引擎,树牢“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项目”的意识,严格落实“领导包保、要素保障、联席会商、督导督办”四大推进机制,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干劲,全面夯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基础。加强公共交通体系建设。加快推进G349边坝至嘉黎段改扩建项目,马秀乡果玉村等6个道路畅通工程,都瓦乡加荣村至都自然村等7个公路工程,拉孜至马武等4个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强化通村公路和村内主干道连接,扩大农村通客车覆盖面加强水利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加贡乡霞曲支流甲贡弄巴河道治理工程,持续改善农牧区供水条件确保农村集中供水水质达标率持续保持在100%强化电力供应保障。持续升级改造城市电网和农网。强化通讯能力保障。加快推进53座无线基站专项工程,提升国省道沿线、偏远农牧区、景区网络覆盖率;扎实推进“数字乡村”、旅游信息化系统建设,提高“数字边坝”发展水平。强化物流体系建设。整合现有客运、“三通一达”、邮政、商务等资源,打通行业壁垒,逐步降低运输成本、规范市场运营,助力群众增收。加快马武乡、沙丁乡加油站建成运营,推进金岭乡、加贡乡加油站建设,逐步解决基层加油难的问题。

(二)凝心聚力抓产业、促转型,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坚持把发展产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按照严金海主席调研边坝时的指示精神和“产业提质年”要求,抢抓昌都建设现代化区域副中心城市政策机遇,倾力投身“三个定位”。按照“四个一批”工作要求,用活用好现有产业资金,转型升级优势产业,稳慎清理“僵闲”产业,在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持续加大产业末端支持力度,加快培育产业新质生产力,助力产业提质增效,走出一条产业变产品、产品变精品、精品变品牌的产业发展路子。大力发展高原生物产业。积极做好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加大牲畜出栏和农畜产品精深加工力度,加强牦牛产业集群和林麝养殖基地打造力度,确保牦牛、林麝、藏鸡存栏量分别达到12万头、260头、3万只以上;转变苗圃传统运营模式,提升运营效益;充分发挥设施农业作用,强化148个温室流转合作,确保本地应季蔬菜供应充足;全面提升屠宰场精准化管理水平,降低运营成本,让干部群众吃上新鲜猪肉;按照提纯复壮、扩繁增产、饲料自给的工作要求,提升黑山羊产业效益,年内新增出栏1000只;按照提纯复壮、扩面增产、增效增收的工作要求,推广种植藏红麦1万亩,产量达到350万斤。大力发展文旅康养产业。依托金岭乡、边坝镇特色文旅小镇建设,加快完善三色湖、炯拉措景区配套设施,加大景区特色旅游村落、民宿打造力度,加快云上净土大酒店、草卡镇温泉酒店建设进度,全力提升旅游基础设施服务能力和乡村旅游接待能力;积极筹办边坝县首届“杜鹃花”文化旅游宣传月活动,激发消费潜力,释放产业活力,力争年内接待游客人数达15万人,旅游收入达到1500万元。大力发展林下资源产业。以昌都市实施藏药标准三年行动为抓手,加强与片仔癀等企业协作,加快虫草、贝母、红景天等藏药系统开发;规范林下资源市场管理,提高群众收入。

(三)众志成城抓三农、促振兴,塑造城乡发展新格局。坚持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循序渐进、久久为功,集中力量抓好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要守牢“两条底线”。年内完成粮食播种面积4.25万亩,新建、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0.54万亩;抓好良种繁育推广示范,确保青稞良种覆盖率达94%以上,主要粮食产量保持在2380万斤以上。持续完善监测、帮扶机制,加强65369人监测户的动态监测与帮扶。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严守7.12万亩耕地红线。强化区域协调发展。做好县级国土空间规划报批,有序有效开展11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和村(社区)“多规合一”编制。持续推进城市建设。科学布局、系统谋划,高起点打造边坝镇、金岭乡文旅名镇、产业重镇。加快推进金岭乡G349沿线坡屋面改造项目、草卡镇旺卡东托连片人居环境综合提升工程,边坝镇宗古村等4个美丽宜居乡村项目建设;衔接实施县城生活垃圾处理项目;持续加强“两违”整治、老旧小区改造、厕所革命、人畜分离等工作,促进区域协调、城乡均衡

(四)尽心竭力解难题、增福祉,书写民生事业新答卷。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自治区“十大民生工程”“21项民生实事”,及时足额兑现各类民生保障资金。持续落实群众增收“十条硬措施”建立就业援助帮扶机制,按照每个乡(镇)不少于100人的标准,组织农牧民群众外出参观学习,开阔视野,带动帮助“零就业家庭”等就业困难群体实现就业。完善“三个清单”机制,提升农牧民施工队组织化程度;扎实开展“能工巧匠”劳务输出,组织不少于500名农牧民群众,参与南北山造林绿化;年内完成农牧民转移就业10111人,开发就业岗位618个,新增城镇就业406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以上。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县一小改扩建工程,加强对接县中学新校区等建设,全面落实教育“三包”和“营改”政策,加快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继续将本级财政收入的25%,用于教育事业发展,推动教育“保安全、保健康、保教学”三保工作规范化,强化“明厨亮灶”标准化建设,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快健康边坝建设持续推进医疗卫生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全面落实“五个针对”工作要求,扎实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强化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建设,确保全县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到98%以上,孕产妇、婴儿死亡率控制在45/10万、7‰以下。以服务群众、精准对接群众文化需求为出发点,深入挖掘、整理、宣传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和鲜活故事,力争全年开展文化惠民活动60场次

(五)更新观念抓改革、强服务,释放经济发展新活力。聚焦昌都副中心城市建设,认真落实“环境整治年”要求,深化政府职能转变,精简优化企业开办、项目审批流程和社保、医保等业务服务流程,严格落实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用活用好各类惠企政策,营造便民利商的政务环境、兴商富商的投资环境、护商安商的法治环境,力争年内培育限上商贸企业5家以上。加强与援边省市企业的沟通协调,延伸对口帮扶和组团式援藏深度、广度,鼓励更多企业到边投资兴业,力争年内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亿元。加强林权制度改革,全面落实不动产统一登记,力争年内完成农村宅基地、草原确权、林权登记发证工作。聚焦新一轮机构改革,加强宣传教育,做到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确保5月底前顺利完成机构改革各项任务认真落实《青年发展五年规划(2021-2025年)》阶段性重点任务,动员广大青年把报国之志转化为实际行动,在经济建设主战场,创新创业最前沿、服务社会第一线接续奋斗,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六)坚持不懈优生态、筑屏障,绘就绿色边坝新画卷。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积极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扎实推进自治区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强化“三线一单”硬约束,全面推行河(湖)长、林田长制,打好碧水、蓝天、净土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95%以上,主要江河湖泊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体比例保持在100%。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深入实施重点区域造林绿化和封山育林、生态修复项目,加快建设炯拉措国家湿地公园保护与修复工程,力争年内完成生态保护修复10万亩。全面加强历年违法图斑整改,强化执法监督,确保土地违法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置、早消除。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双碳”战略,自治区和昌都市低碳经济大局,衔接推进县城区、景区、国省道沿线等重点场所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鼓励绿色低碳出行。大力开发绿色经济,严格落实生态补偿政策,规范生态岗位管理,探索发展“碳汇交易”,让群众通过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吃上“生态饭”。

(七)齐心协力抓安全、保稳定,营造平安边坝新环境。牢牢掌握反分裂斗争全局性主动,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边坝”建设。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加快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进程,严格落实“三个决不允许”要求,坚决防止宗教乡土化。健全完善“五治融合”基层治理体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加大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化解力度,解决好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切实做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森林草原防火等工作维护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持续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扎实做好双拥工作,加大抵边安居搬迁宣传加快推进边坝县综合训练场和烈士陵园提升改造项目建设落实好优抚对象抚恤、转业干部退役士兵安置、军人家属就业子女上学政策,打牢强边固边兴边基础。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力推进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推广使用好国家通用语言。

(八)坚定不移强党建、转作风,打造政治生态新高地。坚持党对政府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党建巩固年”“作风深化年”工作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行政效能。强化政治意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提升“政治三力”深化巩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和区党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以实际行动践行五个坚持,五个显担当。强化担当意识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直奔基层、直击矛盾、现场应考。始终保持事不过夜、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该做的事知重负重、攻坚克难,顶着压力也要干;该负的责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冒着风险也要担,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每项工作落地见效。强化法治意识。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切实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舆论监督,加强统计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完成八五普法中期评估。强化廉政意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持续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从严控制非急需、非刚性支出,用政府的紧日子换取人民群众的好日子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万钧再奋蹄,新时代绘织新蓝图、新征程吹响新号角。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党委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奋力谱写边坝高质量发展和长治久安新篇章,以党和人民满意的新业绩向新中国成立75周年献礼!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