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2022年边坝县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4-12   浏览次数:   【字体:

边坝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文件(15

政府工作报告

——202247日在边坝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边坝县人民政府县长王泽培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边坝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审议,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光辉荣耀的一年,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西藏视察指导,全县各族儿女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共同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这一年边坝与全国、全区、全市一道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步开启了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绿色新边坝的新征程。这一年在区党委、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族人民凝心聚力、和衷共济较好完成十三届人大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年来,我们坚持底线思维,防患未然,社会局势持续和谐稳定始终把保一方平安作为政府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严密防范分裂破坏活动,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常态化推进“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宣传抵边安居搬迁优惠政策,支持边防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铸牢。

一年来,我们坚持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经济发展总体稳中有进。始终把促一方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政府工作的根本,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冠疫情持续保持“零输入”“零感染”,地方生产总值完成145474万元,同比增长12.0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6261.5万元,同比增长9.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40121元,同比增长16.5%;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4680元,同比增长16.4%。在全市综合考评中成绩排名第三,创造了边坝历史之最。

一年来,我们坚持统筹协调,优化布局,城乡基础设施更趋完善。始终把建好基础设施,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作为政府为民谋事的要点,完成边坝县疾控中心实验室、检察院备勤用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尼木乡和沙丁乡标准化卫生院等项目建设,以G349边坝至嘉黎段道路为主的重点项目加快建设,215个自然村实现通达206个,通达率达95.8%。防洪堤2083米,维修养护水渠1800米,沿岸224亩耕地和11835亩草场得到有效保护。农网改造升级有序推进,国家电网覆盖率达83.37%。首批5G网络基站建成并投入运营。

一年来,我们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乡村振兴步伐更加有力。始终把加快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作为政府富民的重心,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易地搬迁后续帮扶持续深化,监测预警机制持续完善,完成农房质量提升改造499户,消除返贫风险53户287人。整合资金21168万元,实施乡村振兴项目21个,项目开工率达100%,资金支出进度94%,在全区74县(区)中排名第五。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完成农村户厕改造1181户,单位耕地面积化肥、农药使用量同比下降9.53%、10.12%。

一年来,我们坚持提质增效,融合联结,特色产业发展更具活力。始终把开拓经济支撑点作为政府工作的基础,90个产业项目累计带动2844户7528人实现增产增收5734.18万元,农牧民增收工作在全市排名第三。已建成高标准农田4.7万亩,良种覆盖率达90%,粮食产量达2378.1万斤。完成霞曲河紫霞水电站项目实物指标核准。全域旅游规划有序推进,创成三色湖国家3A级景区。电商平台收购农特产品1132万元,带动群众增收256.54万元。城乡物流加快发展,主干道实现全覆盖。

一年来,我们坚持激发活力,释放红利,改革开放事业有力推进。始终把便民利民、支企惠企作为政府服务的方向,大力推行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85%。全县市场主体达1557户,非公经济主体占市场主体总量的98%。招商引资完成1.14亿元。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全市第二名的成绩通过市级验收。坚持助企纾困,宁可财政少收入,也要企业多“活路”,累计减税降费342.31万元,减免民族路租金175.41万元。对口支援工作持续深化,完成十四五对口援藏规划编制,开工建设援藏项目4个,与中国电信集团达成“数字乡村”建设协议。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人为本,为民惠民,人民生活品质持续提升。始终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政府奋斗的动力,实现农牧民劳动力转移就业8823人人均增收0.93万元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在县财政紧张的情况下,我们主动加压,将教投资金比例由原20%提高到22%,有效保障了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学适龄儿童净入学率99.77%,初中适龄少年毛入学率98.3%,高中阶段升学93.1%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巩固率97.22%。小学西藏班藏语文单科成绩连续两年保持全市第一。完成县级“智慧医疗”信息系统建设,县人民医院与福建省妇幼保健院、昌都市妇幼保健院实现省、市、县5G远程超声医学示范点建设,“两降一升”达到自治区确定目标。累计兑现城乡低保、养老托幼、残疾人等各类社会救助资金2876.17万元。完成与全国“两定机构”联网,实现跨省(区、市)异地就医结算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办理、一单制结算”。支持工会、青年、妇女、儿童、残联等事业取得新进展,边坝县工商联荣获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称号。

一年来,我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始终把守护好一方碧水、蓝天、净土作为政府工作的靶向,致力绘就“绿色边坝·原生净土”生态画卷,水、大气、土壤环境质量保持良好,荣获第五届西藏自治区文明城市提名。炯拉措国家湿地公园顺利通过国家级试点验收,编制完成《西藏边坝炯拉措国家湿地公园湿地保护与修复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完成“两江四河”流域造林3437亩,四旁植树82770株,森林抚育12250,完成退牧还草休牧围栏建设20万亩,森林覆盖率持续保持42.91%。在县城投放共享新能源单车500辆,群众绿色出行条件有效改善。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三更”专题教育,坚持不懈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行政务公开,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监委监察监督、社会舆论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26件,政协委员提案24件,办复率达100%。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扎实开展节约型机关建设,“三公”经费持续下降。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离不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科学指引离不开区党委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离不开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对口援省市企业的无私援助;离不开普布顿珠书记联系边坝、心系边坝的深切关怀。党政军警民力同心、砥砺奋进的结果,凝聚着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心血在此,我代表人民政府,向付出辛勤劳动的全各族干部群众,向对口援省市企业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驻边部队官兵、政法干警、消防指战员表示诚挚的谢意!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边坝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是:经济下行压力凸显,稳就业任务艰巨;产业链循环不畅,供应链瓶颈制约较大;民生领域还存在短板和弱项,乡村全面振兴任务繁重;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领域还有不少风险隐患;少数干部本领还不强、作风还不实、担当还不够的问题还有不同程度存在。对此,我们将正视问题、直面矛盾,认真研究对策,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2年总体要求

2022年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市委二届历次全会及县委十届历次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全面推进“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政府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深入贯彻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区党委经济工作会精神,深入贯彻市委二届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精神,按照县委十届历次全会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两路”精神、“老西藏精神”、孔繁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优化发展为切入点,以要素和设施建设为支撑,以制度机制为保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锚定“四件大事”,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围绕市委“六个走在前做表率”,紧扣“绿色边坝”发展定位大力实施县委“八大发展战略”,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今年的预期目标是:地方生产总值增长10.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能耗、碳排放强度和污染减排指标控制在核定范围内。

各位代表!迈步新征程,我们有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把舵定向、特殊关怀,有区党委、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科学谋划,有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对口援省市企业的大力支持、无私援助,有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的上下齐心、团结一致。我们要牢记领袖嘱托、抢抓发展机遇,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贯彻落实“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贯彻落实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我们要坚持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坚定不移把维护稳定放在首位,警钟长鸣、警惕常在,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经济发展持续向好、生态环境持续优良、强边固边兴边持续推进。我们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坚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我们要坚守初心使命,以滚石上山的劲头、爬坡过坎的勇气、抓铁有痕的担当,把推动边坝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重任扛在肩上,把党和人民寄予的重托刻到心里,矢志不渝为人民谋幸福,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三、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是“项目建设年”、“作风建设年”,我们要聚焦“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坚持一切围绕走在前作表率来谋划、紧紧围绕县委“八大发展战略”来布局,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在推动边坝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做表率。

(一)坚持不懈筑牢发展根基,推动产业结构更加合理。坚持优势区域、优势产业、优势资源、优发展,大力实施“产业活县”战略,加快构建3+3产业体系大力发展高原生物产业。坚持稳粮、兴牧、强特色加快推进林麝、黑山羊、藏香猪、藏香鸡、苗圃等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完成新型供销合作社体系建设。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加快推进霞曲河紫霞水电站项目核准、现场筹建工作。大力发展文旅康养业。加快完善三色湖3A级景区配套设施,加大景区特色旅游村落打造力度,加快电信宾馆地段整体开发进度,全力提升边坝旅游知名度与美誉度,逐步提升乡村旅游接待能力,让更多群众吃上旅游饭“数字乡村”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进“数字边坝”建设,着力补齐信息化基础设施短板,推动乡村管理智能化发展。加快发展商贸物流产业支持城市商贸业体向农牧区延伸,整合县域现有邮政和“四通一达”等物流资源扩大农牧区果蔬配送工程覆盖面,打通乡村物流“最后一公里”。

    (二)坚持不懈夯实发展基础,推动项目建设更加强劲。固树立“基础设施建设不能只算经济账,更要算民生、民心”的意识,把项目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在项目建设中更加体现“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充分发挥稳投资在促进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公共交通体系建设。加快G349边坝至嘉黎段工程进度,加快推进马武乡贡龙自然村至都瓦乡加荣村、马武乡达如村至洛隆县中亦乡加果村、加贡乡至加布村、边坝镇洛亚玛村道路通畅工程,加快推进加贡乡益布村至比如县羊秀乡道路建设,积极推进S503沙丁乡热巴村至索县江达乡断头路项目加强通村公路和村内主干道连接,扩大农村通客车覆盖面,确保年内乡(镇)道路通畅率达到100%、行政村通畅率达到86%。加强水利工程建设。加快推进边坝县新城区防洪堤、边坝县麦曲河(边坝镇段)治理等项目建设。持续改善城乡供水条件,加快推进边坝县城二期供水改扩建、农村供水改造等项目建设,确保年内农村冬季断水问题动态清零,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3.2%以上。强化电力供应保障。持续升级改造城市电网和农网。强化通讯能力保障。加强人口聚居区、交通枢纽、重点景区、道路沿线4G5G网络建设,提高重点区域网络服务能力,提升全通信保障水平。加快马武乡、沙丁乡微型加油站建设进度,逐步解决基层加油难的问题。

(三)坚持不懈聚力服务“三农”,推动乡村振兴更加全面。把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作为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深入实施“乡村十大幸福工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强化资金保障,县级财政支持乡村振兴资金比例不低于10%,援藏资金主要用于农牧区建设。坚持“四个不摘”政策,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加强54户329人“三类人口”动态监测,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加快边坝镇夏林村和显俄村、尼木乡许巴村、金岭乡玉贡股村、热玉乡热玉村、加贡乡加贡村等6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打牢农牧业现代化基础。加强与洛隆、丁青沟通衔接,共同推进藏东“西粮仓”建设。严格落实“米袋子”“菜篮子”行政首长负责制,实施种业提升、耕地扩产、畜牧增肥三大工程,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青稞、牦牛等生物育种,确保青稞良种、牲畜良种覆盖率分别达到92%33%以上,粮食产量稳定2400万斤以上牦牛存栏达到12.47万头,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改善人居环境面貌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年内改造户厕945座以上。持续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快完善粪污贮存、处理和利用设施。促进群众就业增收紧抓“项目建设年”大好时机,大力实施全民增收提级计划,全面推行干部联片、部门联线、企业联户、利益联人“四联增收工作制”,扎实推进“增收四单建设”和能人经济培养工程,全力培育提升本地农牧民施工队,组织化开展“能工巧匠”劳务输出工作,确保全县“以工代赈”“订单定向”培训人数占比35%以上,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率10%以上,总体就业率95%以上。深化农牧区改革。巩固拓展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持续提升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造血”功能。

(四)坚持不懈深化改革开放,推动营商环境更加优化。继续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开放兴县”战略,提升政府服务能力。大力优化发展环境。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年行动,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数字政府”“智慧+”建设,进一步压减各类证明事项,确保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0%。面向市场主体实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创优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财务管理制度和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纵深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持续深化与毗邻县)基础设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等领域交流合作。加强与福建援藏省市企业的沟通协调,积极参加各类展会推动边坝产品走出边坝、融入国内市场。开展“招商引资百日攻坚”活动,鼓励更多援藏省市企业到投资兴业,实现招商引资规模和效益双提升

(五)坚持不懈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社会事业更加繁荣。坚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实施“民生安县”战略,深入实施“十大民生工程”,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大力实施“教育强县”战略。全面落实15年公费教育政策,教育“三包”人均标准再提高240元,学前教育阶段二类区达到3840元、三类区达到3940元,义务教育阶段二类区达到4340元、三类区达到4400元。教投资金比例再增加一个百分点,达到23%。强化学校食堂建设,年内全县各学校(教学点)“互联网+食品监测”“明厨亮灶”100%覆盖。深化“双减”,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加强薄弱学科提升,全面巩固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整治成果。加快健康边坝建设。深入实施健康边坝保障、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医疗卫生人才培养“三大工程”,推大骨节病防治、先心病免费筛查救治、全民健康体检、适龄妇女“两癌”筛查、新生儿先天缺陷干预全覆盖和“两降一升”工作。扎实开展13-14岁在校女生HPV(人乳头瘤病毒)疫苗60岁以上老人、在校中小学生流感疫苗自愿免费接种工作。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加快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加快实现藏医药服务县、乡全覆盖。持续丰富文化内涵。大力实施“文化塑县”战略,深入挖掘、整理、宣传茶马古道、十八军进藏等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和鲜活故事。以服务群众、精准对接群众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加快完善基层文化设施。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行农村居民收入保险试点,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提标政策,力争五大保险平均参保率达95%以上。深入推进“一老一幼”政策落实。支持工青妇工作,落实妇女儿童发展纲要,提升残疾人保障水平。

(六)坚持不懈保护生态环境,推动生态屏障更加牢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守护好“绿色边坝·原生净土”。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重点推进2022年重点区域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乡村“四旁”植树、城市绿化和农村“美丽庭院”创建,力争年内完成植树造林17.58万株。加强环境综合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大气、水、土壤质量持续保持良好,积极稳妥推进好碳中和、碳达峰工作,提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污水处理率。加快绿色低碳发展。推动符合政策的新增公益林纳入国家补偿范围,推行砂石开采集体化、生态岗位职能互补化、农村“禁白”以奖代补化,支持发展林下资源开发生态富民产业,让群众吃上生态饭。完善生态制度体系。全面落实)、林长制,严格执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严把环评审批关。配合做好中央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深化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督察考核问责。加快自治区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确保年内生态乡(镇)、村(社区)创建率突破50%,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七)坚持不懈维护社会稳定,推动社会秩序更加良好。坚定不移把维护稳定放在首位,牢固树牢“维稳是实功、关键在平常”100-1=0”的思想,坚持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贯穿到全县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持续巩固运用好“十个清查”成果,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边坝”建设。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聚力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加快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中心项目建设。健全既管好“肚子”更管好“脑子”的意识形态长效机制,守好意识形态阵地。推广使用好国家通用语言。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加快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进程,持续深化“五个认同”,守牢“三个不增加”政策底线。持续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深化反分裂、反渗透、反自焚、反暴恐和常态化扫黑除恶等专项斗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关注“双拖欠”、劳动社保、工程建设领域等问题密切关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工作,维护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持续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树牢“大边疆、大边防、大联动、大合力”理念,扎实做好双拥工作,加大抵边搬迁宣传、动员工作力度,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需要,协同推进兴边富民工程认真落实优抚对象抚恤、转业干部安置、军人家属就业、子女上学及退役士兵安置政策,凝聚军民合力,加快推进边坝县民兵训练中心项目建设,打牢强边固边兴边基础。

(八)坚持不懈加强党的建设,推动作风建设更加务实。坚持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的始终大力实施“党建统县”战略。强化政治建设。把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政治建设的根本任务,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切实做到“六个表率”。强化法治建设。大力实施“依法治县”战略,做到以宪行政、依法行政,更加主动地将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科学民主决策,更加主动地将政府工作置于全民监督之下,提高行政效能。强化作风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开展“四查四问”,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和“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难事帮办、常事快办”的服务意识,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强化廉政建设。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控“三公”经费,兜牢“三保”底线,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群众过“好日子”,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各位代表责任在肩,使命如山,蓝图已经绘就,奋斗正当其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党委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下,汇聚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的磅礴力量,推动边坝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名词术语解释

1.遵循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严格遵循“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四条标准,争做旗帜鲜明立场坚定、精进学识勤学苦修、遵纪守法道德高尚、积极作为发挥作用的僧人。

2.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监管。

3.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4.数字乡村:数字乡村是伴随网络化、信息化和数字化在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运用,以及农民现代信息技能的提高而内生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和转型进程,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

5.教投资金比例:是指上一年本级财政收入用于发展教育的资金比例。

6.两降一升:降低孕产妇、婴儿死亡率;提升孕产妇住院分娩率。

7.两定机构: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

8.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9.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10.四个创建: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着力创建固边强边富民行动示范区。

11.四个走在前列: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努力做到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努力做到固边强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

12.六个走在前做表率:市委经济工作会上提出,坚决为走在前做表率把好方向,大力实施党建统市战略;不断为走在前做表率塑造优势,大力实施开放兴市战略;持续为走在前做表率厚植动能,大力实施产业强市战略;用心为走在前做表率凝聚力量,大力实施民生安市战略;共同为走在前做表率拓展颜值,大力实施生态立市战略;全力为走在前做表率营造环境,大力实施依法治市战略。

13.八大发展战略:党建统县、产业活县、开放兴县、民生安县、生态立县、文化塑县、教育强县

14.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要有利于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5.两个确立: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16.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17.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18.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19.政治“三力”: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20.六个表率:坚持对党绝对忠诚、带头做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的表率;坚持群众路线、带头做勤政为民的表率;坚持求真务实、带头做勇于担当的表率;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做团结干事的表率;坚持怀德自重、带头做清正廉洁的表率;坚持从严治党、带头做管党治党的表率。

21.老西藏精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

22.两路精神:是指在修筑川藏、青藏公路所体现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精神。

23.乡村十大幸福工程:基础稳福工程、产业兴福工程、就业谋福工程、收入增福工程社保添福工程、人居安福工程、生态续福工程、人才强福工程、文化润福工程、平安保福工程

24.十项增收措施:政策精准覆盖、脱贫成果巩固、产业发展强基、项目建设带动、就业创业推进、能人经济培育、集体经济壮大、资产资源受益、农村综合改革、财税金融扶持。

25.以工代赈:是指政府投资建设基础社会设施工程,受赈济者参加工程建设获得劳务报酬,以此取代直接救济的一种扶持政策。

26.三权分置:是指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

27.“放管服”改革: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放”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管”即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服”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

28.十大民生工程:扶贫解困工程、就业促进工程、教育助学工程、社会保障工程、百姓安居工程、基础设施工程、环境提升工程、文化体育工程、医疗卫生工程、社会管理工程。

29.双减: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

30.十个清查:抓好社会面清查、抓好涉宗领域清查、抓好反自焚清查、抓好反恐防暴清查、抓好边界地区清查、抓好涉法涉诉清查、抓好公共安全清查、抓好重点人员清查、抓好疫情防控清查、抓好社会舆论清查。

31.五个认同:认同伟大祖国、认同中华民族、认同中华文化、认同中国共产党、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32.三个不增加:不增加宗教场所、不增加僧尼编制、不增加佛事活动。

33.四查四问:查作风、问初心;查责任、问担当;查漏洞、问短板;查落实、问成效。

34.三保:保民生、保工资、保运转

边坝县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秘书组         2022年4月7日印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